JATOM.GIF (4643 bytes) 硬度的定義是什麼?金屬的硬度大還是非金屬? (kaohsiung/正興/2/wa ta shi chun)  

小胡桃姐姐:
 
硬度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
 
德國的礦物學家莫茲 (Friedrich Mohs),訂定了一個包括十種礦物質的一覽表,以做為硬度的標準,稱之為「莫氏硬度標」,如下表。其中最軟的為滑石,硬度標為1;最硬的為鑽石,硬度標為 10。數字愈大,則硬度愈高。
 

莫 氏 硬 度 標

1

2

3

4

5

滑石

石膏

方解石

螢石

磷灰石

6

7

8

9

10

正長石

石英

黃寶石

剛玉

鑽石

當物體互相摩擦,能將對方劃傷者硬度比較大。例如:削鉛筆刀可以劃破磷灰石(硬度為5),但不能劃破正長石(硬度為6),由此可知其硬度界於5到6之間。另外,人類的指甲硬度約為 2.5,銅幣約為 3.5,因此拿銅幣劃指甲時,指甲會被劃出痕來。

金屬的硬度不一定大於非金屬,非金屬也不一定大於金屬。鑽石由碳所構成,為非金屬,硬度比許多金屬來的硬。有些金屬的硬度很大,但是像鹼金族如鈉、鉀等,軟到可以用刀子切開。

參考資料:新世紀科學百科全書 (The Dorling Kindersley/貓頭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