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是誰提出「地球是圓的」的理論?他是哪一國人? (台北市/光復國小/四年級/汪庭安)  

小胡桃姐姐:
 
根據目前的歷史資料來看,最先提出地球是圓的的概念應該是希臘的數學家畢達哥拉斯。他觀測到太陽、月亮都是圓的,因此認為我們地球應該也是圓的;當時是西元前六世紀。
 
畢達哥拉斯畫像 托勒密的畫像 亞里斯多德
畢達哥拉斯 托勒密 亞里斯多德
 
過了大約二百年後,希臘大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觀察月蝕的時候,發現地球的影子是弧形的,將此視為地球是圓的的直接證據

到了西元二世紀的羅馬時代,同為希臘人的托勒密Claudius Ptolemaeus),不但將地球視為球形,而且在球上使用經緯度座標,標示出當時世界上八千多個城市的經緯位置,可是地圓說傳播的重要人物。

後來,由於歐洲黑暗時期的到來,地圓說漸漸被埋沒,直到西元十五世紀才又重新掘起。十六世紀,西班牙的冒險家麥哲倫,率領船隊從西班牙出發,繞行地球一圈後,又再回到西班牙,由此證實了地球是圓的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