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美國宇航員登上月球后,行走時和在地球上不一樣,有跳躍感。一般的解釋是,月球引力是地球的1/6,60公斤重的人在月球上變成10公斤。但是根據新聞報道,宇航員所穿宇航服重約300公斤,在月球上應為50公斤,因此宇航員的重量應該還是60公斤。也就是說,作用在宇航員腳上的重量還是60公斤,行走時就不應該和地球上有太大差別啊,對嗎? (sdfsdf/sdfsdf/sdfsd/sdfsdf)  

洪朝欽老師:
 
其實,你仔細觀察他們在月球上行走時的模樣,之所以會使人有「跳躍」的感覺,是因為當宇航員跨出步伐後,腳步落到地面的速度變「慢」了,和在地球上走路的感覺不同。這差別出在「重力加速度」的不同。

月球上的重力場是地球的六分之一,因此物體在月球上所受到的「重力加速度」也只有地球表面的六分之一。因此宇航員抬起腳來,放下來到接觸地面之間的速度會比地球上來得慢,看起來就有跳躍的感覺。

另外,地球人習慣了地球的重力場。宇航員以在地球上慣以走路的力道與方式在月球上行走,會有跳躍的感覺。如果這宇航員在月球可以住上一陣子,或許就會習慣在月球的重力場走路的方式,看起來或許就不會那麼「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