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公魚會吐泡泡?為什麼有兒童星、壯年星、老人星? (台北市/芝山國小/二年級/karen)  

小胡桃姐姐:
 

為什麼公魚會吐泡泡?

你所說的「公魚吐泡泡」,應該是指公魚利用自己的唾液所築的「泡沫巢」吧?不過,大家不要誤會喔!並不是每一種公魚都會吐泡做巢的。像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小芽子常養的「泰國鬥魚」或是「蓋斑鬥魚」。

小胡桃姐姐家的母鬥魚產卵

小胡桃姐姐家的泰國鬥魚產卵(不好意思啦!拍得有點模糊.....^ o ^>)
 

公鬥魚在向母鬥魚求偶過程中,會開始「口吐白沫」....啊,不是啦,是吐出一個個浮在水面上的「泡沫巢」,接著,母魚會開始產卵,公魚會讓卵受精後再一個個地把卵放入泡泡內。接下來,公鬥魚會把母魚趕走,然後自己守護著泡沫巢,來保護他的後代。

為什麼有兒童星、壯年星、老人星?

 
因為恆星和人類一樣,有誕生與死亡;在誕生與死亡的過程中,由於其內部能量不斷地變化,也會有不一樣的風貎;因此我們把它「擬人化」,稱其具有兒童期、青春期、壯年期、老人期!請你參考第981042題的解答!或欣賞陳正鵬老師的文章:紅光滿面的紅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