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小胡桃姐姐,您好:關於011108 [物 理]:在世界上是否沒有最尖的物體??如果有,是否原子也會有凸出的部份.........那麼便沒有尖的物體............ (香港/慧因/2/philip)的回覆中:"電子顯微鏡以光子束或其他電磁波打擊極微小的物質,反射的光子在螢幕上成像後,使我們得以間接的看到微小物體的影像;但是這些工具的「解析力」無法精細到可以清楚地呈現原子究竟是什麼形狀的?使得這些影像看來就只是一個「點」。---在下有個小小的問題:用來觀察、分析物體表面粗糙度的原子顯微鏡(AFM)中的探針(Tip),算不算是最尖的物體?(高雄市/前金國小/ n年級/z. h. deng)  

小胡桃姐姐:
 
關於我們在011108題的解釋中,其實是想和小芽子們分享一個概念:到底有沒有最尖的物體?──到目前為止可能沒有確切的答案。

你所提出的AFM的探針,細到只有幾個原子的大小,的確是很細。但是,目前粒子物理學家找尋到許多「次原子粒子」,比原子還小(※註);它們的作用、分佈狀態也都還在研究中,未來可能有更另人驚異的突破。那到底在世界上什麼是最「尖」的物體?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喜歡把它保留在一個無限小而且無限可能的想像空間,那你呢?

 
※註:若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第000432題第011160題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