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人們探測地底下只到地殼而已,難道看不到地函的真面目嗎?2.地球上昰不是沒有筆直的線(因為地球是圓的,所以不管畫的再直,都有一點弧度? (高市/正興/2/阿辰)  

小胡桃姐姐:
 
1. 為什麼人們探測地底下只到地殼而已,難道看不到地函的真面目嗎?

在陸地地殼的深度平均約有35公里,而在深海底的地殼約是6公里。要鑽探經過這麼深的地殼,才能探觸到地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在這麼深的地方,溫度、壓力都相當的大,考驗著人們的鑽探技術!

西元1990年,科學家在蘇聯的科拉半島 (Kola),鑽出當時世界上最深的洞──約深達12公里,計畫中還會繼續向下深入!不過,到目前為止,以鑽探技術得到關於地球內部的資料,實在是十分地有限。在人們可以真正鑽入地函實際「看到」地函是什麼樣子之前,科學家對於地底深處是以「間接」的方式來推測、勾勒的。尤其是利用地震波的研究。

就像光線一樣,當地震波行經不同的介質時,行進路線會有折射、彎曲的變化,地質學家搜集許多地震波的資料、數字,加以分析後,就可以得知地球內部的種種變化。像劃分地殼地函之間的面──莫氏不連續面(或稱莫赫界面)就是莫赫洛維奇 (Amdrija Mohorovicic, 1857-1936)在注意到地震波通過地殼與地函間發生變化時所發現的。

2. 地球上昰不是沒有筆直的線(因為地球是圓的,所以不管畫的再直,都有一點弧度)?

這個問題有點奇怪唉!線有長有短,長線像經緯線或萬里長城等,會受到地球弧度影響。地球的大弧度對短線來說,卻幾乎可以略而不計。而且,地球雖然是圓的,但是那是大尺度來看;如果是小尺度來看,地球上有高低不同的地形,也並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是「圓弧形」的。

在自然界中,幾乎沒有直線;當你在衛星照片中可以找到的方形或直線邊緣,幾乎都是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