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現在有一種垃圾袋,說可被自然環境分解;為什麼?和一般的垃圾袋有什麼不同? (00/正興/0000/阿辰)  

小胡桃姐姐:
 
可以被分解的環保垃圾袋有很多種;你說的「有一種」是哪一種呢?

傳統的垃圾袋,是由聚乙烯(PE)等不可分解的塑膠材質製成,成為「萬年公害」。因此較環保的作法,是改以可以被分解(或說「降解」(degrade))的材料來製作垃圾袋。以下舉例幾種降解的方式:

 
光降解:

垃圾袋吸收太陽光後,產生光化學反應而分解成碎片。

生物降解:

垃圾袋被埋入土壤中之後,藉由土壤中的細菌分泌水解酵素將塑膠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其實,聚乙烯也是有機的碳氫化合物,細菌可以分解,但是它是平均十萬個碳氫單位聚合起來的長鏈,細菌分解時,只能從兩端「慢慢地」來(….非常地慢慢);有種細菌可分解的塑膠袋,是在聚乙烯的長鏈中加入「澱粉」,細菌會分泌可分解澱粉的酵素,而把塑膠的長鏈分成一段段的,加快塑膠被分解的進程。

化學降解:

例如與空氣中的氧化合後,會自然分解的塑膠袋。

水降解:

例如聚乙烯醇(PVA),可以溶解在熱水中。但這種塑膠袋只用於特殊的用途,像是醫院的病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