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Why the water plant can not grow on land?(為什麼水生植物不能在陸地上生長?) (Hong Kong/RaimondiCollege/P.3/Happy Chow)  

小胡桃姐姐:
 
其實水生植物還有分很多種,像是水蘊草-全身都生長在水中的「」水性植物,或像布袋蓮一樣浮在水面上的「」水性植物,或是像水甕菜的根在水中而葉伸出水外的「」水性植物等等;不同的水生植物適應水生生活的方式都不太一樣,而且有些植物可以在水中生活也可以在泥土裡成長,例如我們平日常吃的甕菜。
 
一般而言,植物在陸地上生存,必須克服兩個大問題;那就是如何使自己「挺立」以及如何防止水份在空氣中快速的散失。植物細胞的細胞壁(請參考第011134題),有支持植物體及防止水份散失的功用;有些水生植物僅由幾層細胞構成,或者他們的細胞壁不如陸生植物那麼厚,如果到了陸地上,不但沒法子「站起來」而且只要太陽一晒,很快就乾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