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如果沒有細菌,我們生活的地球會怎樣? (***/西園/3年級/楊盛宇)  

小胡桃姐姐:
 
細菌在我們的世界裡,佔著無比重要的角色。在現今的生物圈中,細菌為我們清除生物的糞便與遺體,在食物鏈中扮演「清除者」的重要角色(請參考第011173題的解答),不然,我們的地球早就沒有你我「立足」之地啦!因為到處都是便便、屍體和各種…..%$*@+……啦(想起來真得很恐怖呢!)

還有,在幾十億年前地球剛形成的時候,大氣的成份和現在可是很不一樣的!當時的空氣中充滿了火山噴發出來的氣體,像是水蒸氣、甲烷、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氮氣等,而現今大部份生物呼吸所需要的「氧」在當時卻是很微量的!後來,開始出現了能夠行使光合作用的細菌,吐出光合作用的「廢物」──氧,一點一點慢慢的累積在空氣中(這在當時可是相當嚴重的「空氣污染」呢!),改變了空氣的組成分(請參考第010618題),也才有後來這些以氧維生的生物──包括我們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