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想問:地球自轉一周要多少時間?除此之外,地球自轉一周時,其實也是在環繞太陽公轉,所以當自轉一周之後,其中公轉令地球移動了原本位置,如果兩次太陽東昇為一日,那麼一日便是多於地球自轉一周呢? (hongkong/waiyan/中5/xyz)  

陳正鵬老師:
 
地球自轉一周所需的時間為 23時56分又4.091秒,在天文學上,這稱為「恆星日」,若以兩次太陽東昇日出為基準的話,那麼一天的長度則有 24時3分又56.555秒,這稱為一個「平太陽日」。
 
小胡桃姐姐補充:

恆星日是以恆星為參考點,晚間恆星東昇至最高點時到下一晚間此恆星又再昇到最高點之間的時間長度,即稱為一個恆星日,恰好是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而「太陽日」則以太陽為參考點,太陽東昇至正午時(竿影是最短的時候)到第二天太陽又再度升到正午的位置時之間的時間長度,即稱為一個太陽日;不過,夏天時,太陽日較長,長於24小時;冬天時,則會短於24小時;因此所謂「平太陽日」,即是全年太陽日的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