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以下為朋友的問題,「過兒」為一隻鴿子,其咕咕的叫聲,而取名;因初遇時為一傷鳥,傷好無法復原,不能飛行,遂收養家中。『....首先,過兒是公的還是母的不知道。幾歲也不知道,只知道撿到時,依體形來看,應該一歲以內,至今應已三四歲。 ....在我家除了人以外的動物就是一隻喜馬拉雅貓,叫 Amy(母,八歲),很奇怪吧!那隻貓和過兒處得很好,牠們常在陽台一起曬太陽,一直到最近,過兒看到Amy就常在她面前張開翅膀兜圈子,尤其是尾翅,張得很開,而且會咕咕叫,我覺得這是公鳥對母鳥才會有的行為,為何對一隻貓會這樣?』麻煩老師了! (台北市/社會大學/五年級/lihjungfang)  

諶家強醫師:
 
 對於成鴿性別的判定,一般依其各部位的不同來加以分辨:
1.嘴─雄鴿的嘴較雌鴿大。
2.頭─頭形圓大的是雄鴿,頭額突出且頭形扁平為雌鴿。
3.眼睛─雄鴿視力敏銳,眼圈較寬。
4.鼻瘤─雄鴿較大。
5.頸部─雄鴿頸部羽毛富有金色光澤且較粗。
6.肩膀、腳、腳趾較大者為雄鴿。
7.在發情期,將尾部羽毛展開如扇形,頸部羽毛豎起,胸部舒張,繞著對方旋轉的是雄鴿。

 鴿齡由副翼羽(在主翼羽內側而較主翼羽稍短,是直接長在尺骨上的根小型羽毛。)更換情形來判斷,因為副翼羽每年只更換一根羽毛,所以又名年次羽,是從外側第一羽開始更換。


 鴿子通常只認餵牠食物的人當作主人,因此才會有只認一個人的現象。

 不會飛的鴿子,一定是翅膀筋骨韌帶受傷,否則其他部份就算傷得再重,只要還有一口氣,一定會負傷歸巢。

 春季是鴿子交配的季節,可能是因為彼此長期和平相處,因而將貓咪當成求偶的對象,正跳著求偶舞呢!
 
(小胡桃姐姐:抱歉,因為你的題目實在是有點太長了!我們有略作刪減,希望你別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