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人類為何死亡?死亡以後記憶是否還存在? (彰化縣/永靖國中/2/莎莎)  

洪朝欽老師:
 
 人類為何死亡?
  
請參考第991188題的解答!
 
 死亡以後記憶是否還存在? 
 
這是一個很有趣也很困難的問題。 首先我們要問:在我們活著的時候,記憶存在什麼地方?

以目前的西方科學的角度來看,所謂的記憶,應該是保存在我們的大腦之中,以非常複雜的神經網路結構來儲存。我們的各種經驗,會對這個結構產生微妙的改變:而另一方面,這個結構受損也的確會影響我們的記憶力。這些現象已有許許多多的研究證實過,應該是沒有疑問的。然而我們都知道,人類死亡後的軀體是會腐化的,那麼原本的大腦結構也必定會破壞,因此以目前西方醫學的觀點來推論,死亡後軀體應該是不能保存記憶的了。

然而,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我們建議各位抱持著一個「開放的問號」!因為,即使是科學界,對於人類記憶的瞭解仍是少得可憐!

再來我們舉一個例子:當你用手寫好了一篇文章,然後把它打字輸入電腦,再用電子郵件寄給了你的朋友,然後你的朋友把它印出來。 經過不同的物質或能量形態傳輸之後,這篇文章的內容卻仍是一樣的。我們的記憶除了存在於大腦結構之外,是否也以其他的物質或能量形式存在呢?
 
接下來的問題是:人類死亡後,是否還有軀體以外的東西留下來? 如果有,那是什麼東西?有許多的宗教都認為人死後還有所謂靈魂的存在,靈魂也具有記憶;以現在的科學方法與儀器,並無法證實靈魂存在,但同樣的,也無法證實靈魂不存在,所以.....你說呢?
 
(關於靈魂是否存在,請參考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