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一下,為什麼只有澳洲才有「有袋類動物」,為什麼其他地方沒有?澳洲有什麼獨特的生態環境,才產生有袋類動物嗎?謝謝! (台北/建德/國一/怪頭)  

小胡桃姐姐: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不過,事情並非如你所想的那樣!

你聽過「大陸飄移學說」嗎?現在我們所知道的各個大陸,是由一整塊的超大陸慢慢地分離、飄移開來的。現在的澳洲是一個獨立的陸島,但在古早以前,卻和北美、南美連在一塊,是「盤古大陸」的一部份。根據現今所挖掘到的化石證據推論:有袋類動物應該發源於盤古大陸上相當於北美洲的位置,然後慢慢地向南傳播,傳到了南美洲和澳洲;因此在這些大陸上都曾經一度生活著許多有袋類動物。後來,盤古大陸漸漸分裂開來了,約在新生代的早期(大約六百五十萬年前),澳洲就已經成了獨立的陸島,不再和其他的大陸連在一起。

不過,在此之前,胎盤動物已從北美洲開始興起、繁盛,並且開始往南遷移、傳播。由於有袋類動物與胎盤動物比較起來,競爭力是比較弱的(※註),因此胎盤動物興起之後,有袋類動物就消失在歷史之中了。在目前,在北美洲、南美洲只剩下一種現生的有袋動物──負鼠(opossums)。而澳洲,由於在胎盤動物「南侵」之前,就已和南美洲脫離,因此境內沒有胎盤動物的競爭,成了有袋動物的「最後一塊樂土」;有袋類動物得以在此繁衍、演化,成了澳洲現在的「特產」!

※註:有袋類動物雖然屬於哺乳動物,但其胎盤較為原始,功能並不如後來興起的胎盤動物完整。因此在生兒育女這方面,無法與胎盤動物競爭,因此慢慢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