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光是物質嗎?那有重量嗎? (香港/宣中/一/海闊天空)  

小胡桃姐姐:
 
我曾經請教過一位大學教導物理課程的教授。我問:「光是能量嗎?」他說:「是。」我又問:「但是光不是粒子嗎?」「不是。」「那光是波動嗎?」「不是。」我記得明明光具有「波粒二象性」,怎麼會什麼都不是?「波粒二象性只是用來解釋光的一種 model而已!」我還是一頭霧水:「那光到底是什麼?」他說──「光就是-『光』!」

我們日常生活中四處充滿了光,但光卻是非常微妙難解的東西。很難用我們日常經驗去解釋他。

古典物理學中,「物質」和「能量」被認為是兩種不同的物理量,而光被認為是能量的一種形式。但是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中認為,「物質」和「能量」並不是不同的物理量,而只是同一個物理量的不同表現形式,因此光不能單以「物質」或單以「能量」來解釋,只能說它是處於以「能量」表現的狀態。

至於光是否具有質量?基本上是沒有的。當光子靜止時,是不具有質量的。不過,有科學家認為光能夠傳遞動量,因此在它運動時具有「運動質量」!這……真的很不容易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