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時間? (1j4/ggggg/tytty/111111111111111)  

小胡桃姐姐:
 
這個問題很不容易解釋,也並不好懂呢!

你在問問題的時候,並沒有讓我們知道你的年紀,更是不知道該如何解釋起!在此,我引述以下這一段文字,希望你能夠瞭解:

以下文字摘錄自 大霹靂(The Origin of The Universe)(作者/John D. Barrow,譯者/葉季華,天下文化出版社,科學大師系列,第133頁)
 
銫原子鐘「…我們對於時間的日常經驗,都是利用一些自然過程來測量的。例如受地球重力作用而擺動的鐘擺、地球自轉時太陽造成日晷上陰影的變化,或是銫原子的振盪週期等等。我們只能敘述如何測量時間,卻無法解釋時間究竟『是什麼』。時間通常以事物的變化來定義……
                 銫原子鐘的外觀

牛頓於十七世紀時所創立的宇宙觀,為時間賦予了一個先驗的地位。他認為時間會一直不停地均勻流動,與宇宙任何事物皆無關聯。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時間的本質則有很大的不同──空間幾何與時間的『流速』,都是由宇宙中物質與能量的分布所決定。……

…宇宙中沒有一個最佳或較佳的計時方式。事實上,沒有人曾經真正測量出一種稱為『時間』的絕對現象,大家所測量到的,其實都只是宇宙中某些物理變化的速率。例如沙子從沙漏的上端流到下端、鐘錶指針的運動,或者一滴滴的水從水龍頭滴出來。」

也就是說,時間是因為「事件的變化」,沒有了「事件的變化」就沒有所謂的時間;而在我們日常直觀的經驗世界中,卻沒有什麼東西是「不會變化」的,這就是佛家說的「世事無常」(好像扯太遠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