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可愛的胡桃姊姊請問一下:1. 飛機若速度一樣時,從台北到美國再從美國飛回台北何者較快?2. 若向東及西邊各丟一個東西,何者較快落地?Thanks (新竹縣/新豐國中/二/marine)  

洪朝欽老師:
 
1. 飛機若速度一樣時,從台北到美國再從美國飛回台北何者較快?
 
行星風系圖一般來說,台北與美國之間的航線是跨越太平洋的,也就是說,從台北飛往美國是由西向東飛,而從美國飛回台北,是由東向西飛。兩者的航距相同,所需的時間卻不同?為什麼呢?

地球由西向東自轉,在中緯度的高空中通常有一條由西向東的高速氣流(請見右圖,或參考第011152題的解答),飛機為了節省油料的成本,會乘著這股氣流飛行,因此由西向東的航程等於是「順風」而行,速度自然較快囉!             

                      地球的行星風系圖-->

 

2. 若向東及西邊各丟一個東西,何者較快落地?

 

如果是在「同樣的高度上」「水平」地將東西丟出的話,無論是向東或向西丟,都會「同時」落地!

因為,在垂直方向上,都是自由落體!就像如果你在前進的火車上,向前或向後「水平」地丟出一個物體,也會同時落地,但是落地時的「水平距離」並不相同,因為在水平方向上,物體具有與火車前進同樣的初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