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現在自然課學到氧氣和二氧化碳;老師說這兩種氣體都不易溶於水,那麼水中的生物怎麼呼吸到氧氣?汽水的二氧化碳又怎麼進去的?哪些氣體是易溶於水的呢? (台北市/國小/四年級/小美)  

小胡桃姐姐:
 
在一般的環境下(也就是一大氣壓,20℃),一公升大約可以溶解0.88公升二氧化碳,而氧氣的溶解度則低很多,只有約0.03公升。但是它們只是溶解度「」,可不是「不溶」啊,水中的生物還是可以靠溶在水中微量的氧氣來呼吸的。不過,氧的溶解度畢竟是不大,使得在許多水域中,溶氧量不足仍常常昃限制某些生物生長的主因。

根據亨利定律,氣體對水的溶解度與該氣體施於水面的壓力成正比,因此,只要將二氧化碳「加壓」灌入水中,就會增加溶解度了。

在小朋友常聽到的氣體中,二氧化碳其實算是溶解度不小的了,像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氮氣,溶解度大概只有它的七分之一,氫氣也只有約十分之一。氯氣約是2.8 倍,而氣體中幾乎是溶解度最高的「氨氣」,則有70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