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小胡桃姊姊,人類在地球上生活了多長時間? (***/****/3年級/楊盛宇)  

小胡桃姐姐:直立人__露西
 
你所謂的「人類」,就是目前生活於地球上的「我們這種人類」嗎?如果是的話,那讓我們先來為我們自己下個科學的定義。
 
在生物學上,每種生物都有一個學名。人類也不例外,稱為 Homo sapiens,意思就是「智人」。

老實說,現代的科學家對於智人的起源何來,知道的不多。不過,在非洲,人們發現了大量的石製品和人類化石,時間就在二百萬年前。因此,目前大部份的人類考古學家們相信:人類的祖先是在大約二百萬年前,起源於非洲大陸。智人是由古猿慢慢演化成直立人Homo erectus(右圖是科學家所發現的一付直立人骨骼,取名為「露西」 (Lucy),個子很小),再由直立人演化而來。現在,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都有直立人的化石出土,像是非洲、中國大陸等;至於人類到底是由那一種直立人?在什麼時間?從什麼地方?演化出來的,至今仍是科學家努力尋找的答案!(下表中的直立人頭骨為尼安德塔人)
 
  直立人 早期的智人
頭骨形狀 直立人(尼安德塔人)的頭骨 現代智人的頭骨
身高 1.3 ~ 1.5 公尺 1.6 ~ 1.85 公尺
腦容量(頭蓋骨內的體積) 750 ~ 1250 cc 1200 ~ 1700 cc
目前已知的生存年代 180萬至30萬年前 13萬至6萬年前
分佈地區 非洲、亞洲、印度尼西亞 非洲及亞洲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