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1. 染色體是如何複製的﹙其複製過程如何﹚?2. 人類第23對的性染色體需要經過複製嗎?3. 基因是如何控制性狀的?謝謝! (台北縣/永平/一/周孟冠)  

小胡桃姐姐:
 
1. 染色體是如何複製的﹙其複製過程如何﹚?
 
首先,你已經瞭解了DNA分子及染色體結構了嗎?如果還沒有,請你先參考第000604010413題的解答。再繼續看以下的解說。

核苷酸分子因帶有不同的鹽基,因而分成Adenine, 腺嘌呤)、Guanine, 鳥嘌呤)、Cytosine, 胞嘧啶)、Thymine, 胸腺嘧啶)四種,這四種核苷酸以不同的方式排列,就成了我們所說的「遺傳密碼」。(如下圖)你會發現,在DNA的雙股螺旋構造中,A會與T配對,C會與G配對;以這樣的「配對」遊戲規則,假設其中一股是 -- AAGTCCTATTCG ,你是不是能夠寫出另一股的密碼順序?


沒錯!另一股就是 -- TTCAGGATAAGC。DNA複製時就是採用這種「半保留」方式-以其中一股做為「模板」,打造互補的新股!


在1953年發現DNA雙股螺旋構造的兩位科學家-華生與克里克首先,兩股螺旋會先鬆開右圖:在1953年發現DNA雙股螺旋構造的兩位科學家-華生與克里克),使得原本「互補」、而且鍵結在一起的兩排核苷酸「裸露」出來,形成兩塊模板,然後有一小段可以先和模板相配對的引子(通常是一小段RNA或DNA,有時也可能是蛋白質)會先與模板的特定段落結合,做為複製的開端。接下來,ATCG的核苷酸單體就會依照前面所說的「配對遊戲」規則,分別做出兩股互補的「新」股。


<DNA的複製十分地複雜,也有許多瑣碎的細節。在此,我只有非常簡略地說明一下。不過,我想國中時期瞭解到這個程度應該也足夠了,如果你還有興趣,到了高中或大學時可以選修生物學或遺傳學,一定會讓你滿意,OK?>

 

2. 人類第23對的性染色體需要經過複製嗎?

 

要啊!雖然第23對染色體是染色體,但其實還是會帶有一些與性別無關的其他基因

 

3. 基因是如何控制性狀的?

 

不同的基因,會合成不同的蛋白質產物。這些蛋白質有些是構成身體的「材料」,有些則是具有調節功能的酵素荷爾蒙,以上兩者都會影響性狀的表現。有些基因的蛋白質產物,會像一把鑰匙一樣,會開啟、活化別的基因,也有些基因本身沒有蛋白質產物,卻像「地標」一樣,供人辨認,使得附近的基因被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