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不同地區的水有甚麼不同? (臺北市/再興/六年級/李品毅)  

小胡桃姐姐:
 
我們常聽說某地的水質不好、某地的水質甘甜;可見各個地區的水份都有些不同。這些水同樣都是從天而降,從天上凝集成雨水落在地表上,為什麼會有所不同呢?
 
運作用-清澄或混濁:

雨水降落到地面,會流入江河或滲入地下成為地下水,在這個過程中會帶動地表的大、小石礫,大至幾公噸重的岩塊,小至肉眼看不見的岩石碎屑。有些地區的土石較會疏鬆,砂粒或碎石屑很容易懸浮在水中,因此該地的水看起來較混濁。

水中的化學物質及酸鹼度:

水在流動時,森林地表的腐植質或岩層中的化學物質會溶解在水中,影響各地的水質及酸鹼度。另外,工業排放廢水及天上降下的酸雨、水中生物的多少,也會改變水質、溶氧量及酸鹼度。

水溫:

因為各地的氣候不同,水溫會有所差異。有時候,地下水流經地熱的附近再冒出地表來,就形成了「溫泉」。

水中的微生物:

水中居住著許多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包括原生生物、細菌等,正因為各地的水質、酸鹼度、溫度和溶氧量等條件不同,所具有的微生物也不同。

另外,你也自己再想想,還有什麼不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