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知道街燈內有一包含光敏電阻(LDR)的電路,使其能在光的強度下降到某一程度時,自動亮!但當街燈亮時,周圍光的強度豈不又再次變大?街燈照理會不斷循環地熄滅和亮才對啊!可是,事實上它卻會一直亮到天亮,而沒有明顯的閃爍,為什麼呢? (香港/某中學/中七/問題少年)  

小胡桃姐姐:
 
首先,我先向其他的小芽子解釋一下:

什麼叫做「光敏電阻」呢

顧名思義,光敏電阻就是對「」「敏感」的電阻器,也就是說它會以環境中光照的亮度來調整其電阻的大小;因此常被用在路燈的光控開關系統中。當傍晚或陰天,天色開始昏暗時,光慢慢變弱,光控開關就被自動開啟,街燈就亮;相反的,黎明時天色漸漸變亮,光控開關又被自動關閉,街燈就熄了。這樣一來,路燈不但不易出錯,還十分省電、環保。
 

由光敏電阻所製成的光控式開關,因路燈的種類不同,所在的位置可能也有所不同,但是都是放在可感測到大自然的光線而不受本身路燈亮度影響的區域,因此不會有你所顧慮的現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