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古代文明個自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發展和文化,但為何同樣選擇黃金作貴重物呢?其他貴重的金屬/寶石還有不少呀! (香港/蒙養小學/六年級/文芳)  

小胡桃姐姐:
 

關於這個問題,我有一些想法,提供給你參考看看:

 

1. 容易獲得

在金屬裡,金是活性最小、也就是最穩定、最不容易和其他物質產生化學反應的元素,因此,是極少數在大自然中可以發現「純態」的金屬!在冶煉技術不發達的古代文明中,純金是很容易被發現、開採的貴金屬礦藏。

2. 穩定度高:

純金既然活性極小、不易和其他物質產生化學反應,自然不易生鏽、腐蝕、也不會隨時間而變質。自然成為人們喜歡珍藏的貴金屬。

3. 延展性好:

純金的延展性極好,一克的黃金甚至可以被拉成160公尺長的金絲,也可以碾平成9平方公尺、厚五十萬分之一公釐的金箔;因此,黃金可以很容易地被打造成各種式樣,製成各種實用或裝飾的工藝品,在民間流通。

4. 「保值」性高:

美麗的珍珠,只有大約五、六十年的壽命,內部的水份慢慢蒸發後,就會失去光澤了;鑽石的壽命雖然很長,但一經分割,價值就會削減,因為小鑽石再也無法「融合」成大鑽石。黃金卻沒有這些問題。它既穩定不易變質,買來的黃金大大小小都可以熔燽在一起,製成其他模樣。所以從古代一直到現在,黃金都具有「保值」的功能,可以在國際間流通,因此人們把黃金當做最有保障的「存款」,即使戰亂中逃難時,帶著黃金比帶著紙鈔保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