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顏料混合後,為什麼變暗了? (桃園縣/高原國小/六年級/黃婉晴)  

小胡桃姐姐:
 

首先,我們必須先瞭解一些關於「顏色」的事。

我們人類的眼睛可以看得見的光,稱為「可見光」;我們平常所見的太陽光為「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色光混合而成的。如果物體不吸收任何一種色光,而將所有色光都反射入我們的眼中,那麼此物體就呈現白色;紅色的蘋果「看起來」是「紅」色的,是因為白光照射在蘋果上時,只有紅色光被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裡,而其他色光全都被吸收了(像是被從白光裡掉了),這稱為「減色原理」

色的顏料反射藍光,會吸收掉其他的色光;黃色顏料反射黃光,也吸收掉其他種色光;當藍色顏料加上黃色之後,藍色顏料原本反射的藍光會被黃色顏料吸收掉一部份,而黃色顏料原本反射的黃光也會被藍色顏料吸收掉一部份,同樣的道理,顏料愈加愈多,就愈多種色光被「減」掉了,因此愈來愈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