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黑洞裡面是什麼物質呢?是一種結構嗎,像是鐵、銀般有一定的結構嗎?黑洞和白洞是一個通道嗎?不是物質被黑洞吸入去之後會被壓至粉碎嗎?那為什麼在題解庫內你說—從黑洞進去,從白洞出來,做超時空的旅行這說法呢﹖ (hongkong/./5/問題少年)  

陳正鵬老師:
 
所謂的黑洞,是指大質量恆星在經過超新星爆炸後,核心部份一旦塌縮,整個星體最後都會被擠壓成一個小點,我們稱之為「奇異點」。當恆星塌縮到某一大小,致使表面電力達到無限強,連每秒三十萬公里快的光都無法脫離時,我們稱此半徑為「史瓦西半徑」,它可說是黑洞的「邊界」,在此半徑內,沒有任何包括光在內的物質能逃脫而出。所以黑洞的構造其實很單純,它有一個稱為「奇異點」的中心,與一個「事件視界」的球殼表面,剩餘的一切全是重力。黑洞能夠吸引附近的任何物質,它是個入口,白洞跟黑洞恰恰相反,物質只能出,不能進。一般而言,你如果跳進黑洞,希望能通往另一個世界的話,你一定會被困在奇異點內,身體被重力的潮汐效應撕碎,並擠壓成比原子還小的體積,但如果是質量為太陽數百萬倍大黑洞的話,由於它的潮汐力溫和得多,我們才能「輕易而安全」地通過這個黑洞的事件視界,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如此或許可以試做超時空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