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Q1.是誰發明收音機?Q2.能提供我一些有關Alexander S. Popov這個物理學家的資料?~~~~~~THANK YOU~~~~~~ (中壢市/中平國小/六年級/丫丫)  

小胡桃姐姐:
 
1844年,電報機被發明出來,可以在遠地互相通訊,但是還是必須依賴「導線」來連接。而收音機訊號的收、發,卻是「無線電通訊」;整個無線電通訊發明的歷史,是多位科學家先後研究發明的結果。
 
1888 德國科學家赫茲 (Heinrich Hertz),發現了無線電波的存在。
1895 蘇聯物理學家波帕夫 (Alexander Stepanovitch Popov),宣稱在相距600碼的兩地,成功地收發無線電訊號。

同年稍後,一個富裕的義大利地主的兒子年僅21歲的馬可尼 ( Guglielmo Marconi)在他父親的莊園土地內,以無線電波成功地進行了第一次發射。

1897 波帕夫以他製做的無線通訊設備,在海軍巡洋艦上與陸地上的站台進行通訊成功。
1901 馬可尼發射無線電波橫越大西洋。
1906  加拿大發明家費森登 (Reginald Fessenden)首度發射出「聲音」,無線電廣播就此開始。
同年,美國人德.福雷斯特 (Lee de Forest)發明真空電子管,是真空管收音機的始祖。
之後到現在 又有改良的半導體收音機(原子粒收音機)、電晶體收音機出現。
 
其實,關於收音機的發明者是有所爭論的;有人說是波帕夫,有人說是馬可尼波帕夫Alexander Stepanovitch Popov : 1859 – 1906)蘇俄的物理學家,1859年出生於蘇俄,是一位牧師的兒子;從1885年開始投入心力,踏隨著前人馬克斯威爾及赫爾茲的腳步,研究無線電通訊。並在189557日的一場演講中,公開他改良洛治(Lodge)的接收器後成功發射及接收了無線電訊號的研究結果。1901年起,擔任聖彼德堡大學的物理學教授;有人認為他才是真正發明收音機的人,但是或許因為他是一位學者,太過專心於學術的研究,並沒有讓收音機的發明廣為世人所知;也或許是因為波帕夫的發明被蘇聯海軍認為是軍事上的一大利器而列入機密,不對外公佈。相反地,馬可尼卻非常地有商業頭腦,據說,他成立世上第一所收音機工廠並獲得專利權,但是有人批評他製造的收音機,只是結合了其他人的發明──赫爾茲(Hertz)的線圈天線、洛治(Lodge)的調諧器及接收器、尼哥拉.特爾沙(Nikola Telsa)的火花器。但是,他在無線電設備的實際應用方面,卻很有貢獻!

所以,到底是誰發明了收音機呢?小胡桃姐姐認為,科學的發現與發明常常都是許多科學家們同時或先後努力研究的結果,尤其是近代的發明家,很少有人可以單打獨鬥地完成一個劃時代的發明的。你說呢?

參考資料:

Adventures in Cybersound (http://www.cinemedia.net/SFCV-RMIT-Annex/rnaughton/POPOV_BIO.html)

原來如此-世界運轉的秘密(尼爾.阿得利/著 貓頭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