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甚麼是食物鏈、食物網、分解者? (台東縣/太平國小/六年級/王韋偉)  

小胡桃姐姐:
 
甚麼是食物鏈?

食物鏈是我們在研究生物彼此之間的「食性關係(也就是「誰吃誰」)時,所使用的一個名詞。

如果在自然界中,甲生物會吃乙生物,那麼我們就從「乙」拉一個箭頭指向「甲」;乙又會吃丙,那麼我們就從「丙」拉一個箭頭指向「乙」;如此一連串的箭頭拉下來,就好像形成了一個「鏈子」,稱為「食物鏈」(例圖右)。

甚麼是分解者?

右圖是一條食物鏈,通常綠色植物只要吸收日光、空氣和水份,就能夠靠自己產生營養,因此被稱為「生產者」;而動物們無法自行合成養份,必須要靠吃植物或其他動物來獲取能量,稱為「消費者」;而在世界上任何一種生物死亡後的遺體或排泄後的便便,都到那兒去了呢?如果還一直遺留在世界上,那我們的地球早就被屍體及便便給淹沒了咧!所謂的「分解者」,會為我們完成「清道夫」的工作,把生物的遺體和便便中的有機質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或無機物質,再重新回到土壤中(你看到的“腐爛”,就是分解的過程);而扮演分解者角色的常是不起眼的細菌、黴菌或其他微生物,但卻是地球生物社會十分重要的一環。

甚麼是食物

許多生物吃的東西不只一種,因此很多條食物鏈會交錯在一起,形成一個錯綜複雜的「食物網」(如下圖);在食物網中,吃同一種生物的生物,例如下圖的蛇和小鳥,會具有競爭食物的關係。

呼!做這些圖片好累喔!你要不要請我喝一罐"蠻牛"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