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地球上第一位發現太陽黑子的人是誰?太陽最外面一層叫什麼? (台北市/辛亥國小/三年級/Gaven)  

陳正鵬老師:
 
地球上第一位發現太陽黑子的人是誰?

近世有記錄正式用望遠鏡觀看太陽黑子的,為義大利著名的天文學家伽利略;1610年,他首先利用自製的望遠鏡,注意到太陽盤面上的黑子,每天會規律性的改變位置。由於大的黑子用肉眼就可以看得到,因此實在很難知道誰是第一位發現太陽黑子的人,例如:中國古書 周易 中即記有「日中見斗」,很可能就是太陽黑子的目擊記錄。而 漢書五行志 中也記有:「成帝河平元年三月乙末,日出黃,有黑氣大如錢,居日中央。」這是西元前28510日的太陽黑子記錄,也是中國史書上第一條有關於黑子的記錄。

太陽最外面一層叫什麼?

太陽本體的最外層為「光球層」,在一般的狀況下,我們所看到及所拍攝到的太陽即為其光球部份。另外在太陽大氣層中有一個「日冕層」,它從太陽附近延伸到極遠的太空中,甚至我們地球可說是也被包圍在日冕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