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的地理自修上寫說:世界三大洋中,太平洋的鹽度最低,我拿去問我的老師,她的回答是:海洋越小,鹽分越高,而太平洋最大。我想請問,為什麼海洋越小,鹽分越高?? (嘉義縣/大林國中/三年級/大頭李)  

小胡桃姐姐:
 
「海洋越小,鹽分越高」這個結論...怪怪的。

其實,世界上的海洋都是「連通」的,海洋的界限是人為制定的,鹽度應該是受到一些自然因素的分佈影響,而非由人為制定的「大」或「小」來決定。而且,就我所知,太平洋深處的海水比大西洋來得鹹,台灣東部(太平洋)的海水鹽度也高於西部(台灣海峽)咧,和你的結論有點出入。

大洋中海水無論在水平垂直方向上都不是均勻的,例如,有河水流入的河口、結冰區都會小規模地影響當地的鹽度。而海洋表層的海水因與大氣接觸,鹽度比深處的海水受影響大。各個海洋所在的地理環境、緯度、風力、日照量和季節變化都不一樣,海水表面的蒸發量與降雨量、海水的混合程度及洋流等也都不同,都是影響各海洋鹽度的重要因子。另外,河水的流入、結冰與融冰亦會影響小區域的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