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從朋友的口中知道:目前科學家得知最小的粒子是「波子」;什麼是波子?夸克是由什麼構成的? (hongkong/stgss/F.3/無限小子)  

小胡桃姐姐:
 
什麼是波色子?

你所說的「波子」,可能是我們在台灣所說的「波色子」,也就是 boson,是嗎?

在現今的粒子物理學界,已發現了許許多多構成原子的「基本粒子」,這些粒子可略分為三種大類型(有關基本粒子,請先參考第000432題的解答):輕子夸克波色子

功   能

類   型

例   如

構成物質的粒子

輕子 (lepton)

電子、渺子、淘子

夸克 (quark)

上、下、奇、魅、底、頂夸克

傳遞各種作用力的粒子

波色子 (boson)

光子、膠子、重力子

如上表中所寫的,波色子在原子中是扮演傳遞各種作用力的角色,包括了強作用力、弱作用力、電磁力及重力等,例如:我們最常聽見的波色子之一就是「光子」,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見到的「光」,其實就是「光子束」,它們能傳遞能量(光是電磁波),但是無法構成物質。

夸克是由什麼構成的?

看了以上的介紹,你應該大概地知道夸克是什麼了。夸克和輕子已經是目前科學家探究到構成物質的最小結構了,所以無法知道「夸克是由什麼構成」的!不過,夸克家族的粒子從不單獨出現,到目前為止,科學家發現它們一定是成雙(一正一反)或3個一群地一起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