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什麼是「引潮力」呢?它是如何形成的呢? (高雄縣/國中/三年級/霓霓)  

小胡桃姐姐:
 
星球與星球之間具有互相吸引的引力;月亮是距離地球最近的星球,所以月球與地球之間的引力也最大。月球的引力使得地球上海洋的水往外「」起來(如下圖右)。月球與地球就像兩個小朋友手拉手、往後拉、轉圈圈一樣,面對月球的一部分被「吸引」成高潮,而背對月球的部份,則被「甩」出去而也形成了高潮(你看下圖左,頭髮、裙尾是不是都被甩高了?!)
 
 
而月球一天繞地球公轉一圈,因此每個海面在一天中都有正對及背對月球各一次的機會,所以每天會有二次的高潮。
 
 
陳正鵬老師補充:
 
所謂的「引潮力」,應該就是「潮汐力」。我們知道衛星繞著行星公轉運行,若將一個衛星分為均等的兩半,這兩個半球彼此因重力吸引而結合在一起,當然此兩半球與行星之間也因重力而吸引,但由於離行星較近的半球,它與行星間的重力較大,而較遠的半球與行星間的重力較小,因此行星就有把較近的半球從另一半拉離的力量,這就是「潮汐力」。當衛星越靠近行星,則會因重力更不平衡致使潮汐力更大,如將衛星拉裂的潮汐力大於衛星本身結合的重力,衛星就會因而裂成碎片,形成環狀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