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什麼是「東北信風」呢? (高雄縣/國中/三年級/霓霓)  

小胡桃姐姐:
 
唉…說來話長

由於太陽直射在地球的赤道附近,使得此處的氣流上升,形成低壓帶;上升的氣流分別往北、南行進釋放了熱量,到了副熱帶地區下沈,使得在南北半球的副熱帶區變成高壓帶,也就是所謂的副熱帶高氣壓

地球的行星風系圖

 

我們知道,地球由西向東自轉所造成的科氏力(請參考第990869題),會使得南北半球的風向偏轉;在北半球時,受到科氏力的影響,風會沿著風向向右手邊偏轉,因此北半球的高氣壓會以順時針方向向外旋出。
 

受到科氏力的影響,北半球的風會向右偏轉,使得高氣壓呈順時針轉出,低氣壓呈逆時針轉入

 
至此,你可以自己試著用筆畫畫看,在北半球的副熱帶高氣壓,往南吹向赤道低緯度地區的風,是不是成了一個「東北」方向的風帶呢?這就是在此區域內,一年四季都盛行的「東北信風」啦!

好,順帶我們來推論一下: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又是怎麼形成的呢?給你一個線索:科氏力會使得南半球的風往左手邊方向偏轉;你自己舉一反三推理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