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Q1:氧能助燃,那為什麼水中也有氧原子卻不能助燃?Q2:為什麼地球(行星)會繞著太陽(恆星)轉,我看很多書上都寫說是和引力有關,但是為什麼地球不會越繞越快(慣性)而被甩出去,或是被太陽的引力吸過去?Q3:兩顆行星靠的很近時,兩顆行星的引力會不會互相把對方吸過來而相撞? (高雄縣/梓官國中/國二/問題學生)  

洪朝欽老師:
 
1.  其實,一般的「燃燒」反應就是劇烈放出能量的「氧化作用」,因此我們常說氧氣可以「助燃」;像紙張、木材、布料、蠟燭等碳氫化合物,都很容易被氧化,因為氧 (O2)的活性很強,很容易抓到別的物質的電子,使其被「氧化」,而且放出能量。而「水」(H2O)呢?水已經是被「氧化」後的產物了(碳氫化合物燃燒後會產生水),氧原子在此已經抓住了氫的電子,已經「滿足」了,所以無助燃的活性啦!
 
陳正鵬老師:
 
2.  (關於地球公轉的問題請先參考第990421題的解答!)

如果地球暫時停止運動而不繞太陽運行,那麼它將會墜向太陽;但就是因為地球有繞行太陽公轉的運動,才使得這場災難得以避免!當地球繞太陽運行所產生的慣性離心力與太陽對地球的引力也就是向心力,大小相等,因此地球才不會被太陽甩出去或吸過去。

3.
 兩個行星靠得很近時,當然會因引力的作用互相吸引而相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