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氣溫低於體溫時,為什麼還感覺熱?是因為氣候高身不易散熱嗎? (台北市/西園國小/3年級/楊盛宇)  

小胡桃姐姐:
 
我不是很瞭解你的意思唉!當氣溫低時,你身上應該還穿著保暖的衣物吧?衣服的纖維膨膨鬆鬆的,可以留住許多的空氣,形成一層「隔離層」;使身體不和外界的冷空氣直接接觸,身體發散出的熱量還可以被蓄積在這一層空氣層中,保持身體的溫暖,就不會覺得那麼冷了!

但如果「不穿衣服」呢?你也「不一定」會「感覺」冷!因為人體的冷、熱感覺雖然受到外界溫度的影響,卻不一定是必然的關係。我們的身體就是靠冷熱感覺配合上其他溫度調節系統來將體溫保持在36~37℃左右;當身體有多餘的熱量時,我們就會感到熱。有時候,在很冷的氣溫下,喝下一杯熱茶或薑茶,使得身體突然產生了多餘的熱能,我們還是會「感覺」到熱,甚至還會流汗來散熱呢!也就是說,當你自己的身體如果產生了太多的熱量,為了不讓身體的體溫增高,溫度調節器就會告訴你「太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