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從電視裡看到的電腦或電視螢幕會一直閃爍? (../../初三/..)  

洪朝欽老師:
 
電視和一般的電腦螢幕都是屬於「映像管」(液晶螢幕不會有你所講的這個閃爍的問題),映像管基本上是順序地將電子束打在螢幕上形成「光點」,而光點排成「線」,線再排列成「面」,映像管依其設計品質的不同,「畫面更新頻率」會不同(請先參考第000765題的解答);也就是說螢幕上的光點其實不是「一直」存在著的,而是以每秒幾十次的頻率在「亮了又暗,暗了又亮」,只不過其時間很短,我們的肉眼分辨不出來(視覺暫留現象)。

然而,攝影機在拍攝映像管螢幕上的畫面時,也是「不連續的」;電視拍攝時只是拍攝一個點,由點的移動而拍攝一條線,五百多條線構成一個畫面,掃完一個畫面再從頭掃描下一個畫面,這種點的移動是由拍攝機(簡稱ENG)裡的電子線路操作的,每秒鐘約可掃描三十個畫面。

就這樣,「不連續」加上「不連續」,映像管光點熄滅的短暫時間,有時恰巧會被攝影機補捉到,我們在電視上看電視,閃爍的情形就很明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