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細胞是由甚麼組成的? (新店市/大豐國小/四年級/李小龍)  

小胡桃姐姐:
 
呀!這個問題,你上了國中就會學到囉!但,為了滿足你的好奇心,在這裡我們先簡單地介紹一下!

圖片來源:國中生物課本第二章第一節

細胞的主要構造分為「細胞膜」、「細胞質」與「細胞核」三大部份,而如果是植物細胞的話,則在細胞膜外還多了一層堅固的「細胞壁」,這是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最大的差別所在(如上圖)。
 
細胞膜:

由兩層磷脂分子所形成,具有半透性,讓有些分子可以進入細胞,但有些則不行;膜上還鑲嵌著各式各樣有著不同功能的蛋質分子。

細胞質:

介於細胞核與細胞膜之間,除了有各種溶質溶解其中之外,其間還散佈著各種「胞器」,例如:高基氏體、內質網、核糖體、粒腺體、葉綠體...等,就像是細胞的「器官」,負責為細胞執行各種不同的工作。

細胞核:

是細胞的「總統府」,內有染色體遺傳密碼,可以命令、控制細胞的生長、發育及其他生理活動,外由有孔的核膜包著。

細胞壁:

由纖維素交織而成,具有支持及保護細胞的功能。

 
不過,細胞雖有這麼多的構造,這些構造主要還是由水、醣類、脂質、蛋白質和核酸分子所構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