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捕蟲植物? (gjkhg/yyuy/3/jhhk)  

小胡桃姐姐:
 
捕蟲植物,有時又稱為「食蟲植物」,牠們會利用葉片特化成陷阱,捕捉陷入其中的昆蟲,是很特別的、一群「吃葷」的植物;但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食肉植物」,因為大型的食肉植物甚至還可以抓到小青蛙、老鼠甚至猴子呢!這些被捕捉的獵物,會被食肉植物所分泌的酵素消化成可以吸收的營養素。
 

這些肉食植物大多生長在貧瘠而偏酸的土壤中,尤其是泥濘、土壤泡在水中的環境,因為這樣的土壤中容易缺乏「」及其它植物生長所必須之營養鹽,因此食肉植物的祖先慢慢地演化出這些「陷阱」,設法從動物食物來獲取補充。其實,食肉植物還是會進行光合作用的,捕捉小動物只是做為補充氮、營養鹽的「加菜」或「點心」罷了;不過啊∼太久沒有抓到小動物來進補,還是會「營養不良」的!

常見的食肉植物有捕蠅草、豬籠草、毛氈苔、瓶子草、狸藻...等,捕食的方法不太一樣,如上圖的豬籠草,在牠的「籠子」(其實長得像一個「壺」!)下半部內面的細胞,會分泌一些黏黏的酸性消化液,摻在壺底的水份中;一旦有昆蟲因為被壺蓋的蜜腺吸引而不小心掉入壺底的水中,就會被消化成了豬籠草的大餐了!!而小毛氈苔則是在它的葉緣及葉面上長了很多的腺毛,上半部尤多,可分泌黏液捕捉果蠅、蚊子等小昆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