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超音波的應用除了「漁船探測魚」、「看到母體內的胎兒」、「清洗物品」、「測定超速」、「訓練狗用的哨子」外,還有什麼.... (彰化縣/溪湖國中/二年級/陳怡如)  

小胡桃姐姐:
 
哇!你幾乎把超音波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用途,都說完了!超音波的應用應該很多,我再來舉一些我所知道的應用例子:

 聲納:

除了漁船用來探測魚群的位置之外,在極地或冰河地區航行的船隻也用它來探測海底的冰山,以便觸礁;在軍事上可用聲納來探測敵軍潛艇或海底飛彈的位置;在研究方面,則可用以探測沈船的位置及海底的深度、地形。

 檢驗:

飛機上許多重要的零件,內部如果細微的裂痕都可能日漸擴大,危及飛航的安全;超音波可以用來偵測這些內在瑕疵的位置。

 動物的回聲定位功能:

例如蝙蝠、海豚會發出超音波,藉由超音波的反射狀況,來得知四周環境的地形、獵物或捕食者等。

 動物的溝通:

許多動物的「叫聲」也屬於超音波的範圍,用來互相溝通;但這些聲音我們是聽不到的,例如天竺鼠的某些叫聲。

 振碎細胞:

超音波所造成的振動,除了可以「洗衣服」外,在生化或細胞學研究上,還可用來把某些細胞的細胞膜打破,使得科學家順利取得細胞內的內容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