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火力、水力、核能、風力是怎麼發電的? (台北市/西松國小/4/敏敏)  

小胡桃姐姐:
 
其實,不管是火力、水力、核能、風力發電,都是使用一連串的「能量形式的轉換」,最後把能量轉成了「電能」。
 
火力發電:
燃燒煤或石油(生質能轉變為熱能)使冷水變熱產生水蒸氣(熱能轉變為動能),水蒸氣會驅動裝在發電機上的渦輪機,透過「電生磁,磁生電」的原理,渦輪機的轉動造成一個轉動的磁場,因而產生電流(動能轉變為電能)。
水力發電:
參考第990317題的解答
核能發電:
參考第010378題的解答
風力發電:
在沙漠、高塔或其他經年吹著強風的空曠地區,建立如風車狀的「風力渦輪機」;強風一吹,便會使得渦輪機跟著旋轉(空氣流動的動能轉變為渦輪機轉動的動能),接著就會和火力發電的渦輪機一樣,透過「電生磁,磁生電」的原理,渦輪機的轉動造成一個轉動的磁場,因而產生電流(動能轉變為電能)。
 
在此我們只能簡單地介紹一下原理,如果小芽子有興趣,可以參考:

新世紀科學百科全書(貓頭鷹出版社)第134 ~ 139頁,有精美的圖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