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充什麼氣體,燈會變黃光?2.充什麼氣體,燈會變藍光?3.充什麼氣體,燈會變橙光?4.充什麼氣體,燈會變桃紅光?5.空氣中,前六名ㄉ氣體是?各佔空氣總體積ㄉ百分之幾?謝謝!! (北市/北市明湖國中/國2/洪世庭)  

小胡桃姐姐:
 
1.- 4. 充什麼氣體,燈會發出什麼色的光?

你所說的燈是霓虹燈嗎?霓虹燈管中,通常加入低壓的惰性氣體(或稱鈍氣;週期表最右邊一族)。當壓力降至0.01atm(大氣壓)的時候,氣體就變成導體了。這時候,當氣體充了電,便會將電能轉化成光能釋放出來,而呈現出顏色。不同的氣體有不同的光譜,所以我們能看見五顏六色的霓虹。

黃光 橘紅光 藍光 紫光

另外,一般的白熾燈泡中,鎢絲紅熱時會發出黃色的光,燈泡內充入的氬氣,只是為了不使鎢絲氧化

 
5. 空氣中,前六名ㄉ氣體是?各佔空氣總體積ㄉ百分之幾?
 
這個問題有點不容易回答,請你先看看第010618題的介紹,然後再回到這兒……)

看過之後,你應該就明白,為什麼要定出前六名並不容易了!氮與氧因為比例很高,穩居前兩名應該沒有問題;但是後四名卻可能依時間、地點的不同而不同。

例如:在乾、溼空氣中,水分子濃度的變動幅度很大;二氧化碳在一般乾淨不受污染的空氣中,約佔 0.02~0.04% 的體積,除了污染地區二氧化碳濃度大增之外,即使是在同一地區,也會有冬季多夏季少,夜間多白天少,陰天多晴天少的變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