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眼鏡是誰發明ㄉㄚ.....?為什ㄇ雷會哄隆哄隆ㄉ響..?為什ㄇ狗有這ㄇ多種類ㄚ...?謝謝ㄌ..... (台北/台大門外系/2/ㄚ庭)  

小胡桃姐姐:
 
眼鏡是誰發明的?
其實,似乎沒有人知道,世界上第一付眼鏡是由誰發明、製造出來的。關於眼鏡的發明,有多種說法。

人類可能早在千年前就發現了,使用透明水晶或寶石磨製成的「透鏡」具有放大影像的功能;但是真正將透鏡嵌入鏡架做成「眼鏡」呢,據說是在13世紀末葉時,同時出現在中國歐洲。有人說是中國一位不知名的工藝匠所發明的;有人說是中世紀義大利多斯加尼的一個位尚-亞歷山大.史畢那 (Alessandro di Spina);也有人說是十三世紀英國學者-羅傑.貝肯 (Roger Bacon)所發明的。

在西元1260年,馬可波羅就曾經描述中國老人家戴著眼鏡看小字的景象。據說,中國古代的眼鏡呈大橢圓形,鏡片由水晶石、石英、黃玉或紫晶磨製成,鑲在龜殼做的鏡框裡,用銅製的眼鏡腳卡在鬢角上,或用細繩子栓在耳朵上,或者直接把眼鏡固定在帽子上。而且當時的眼鏡造價不斐,也因此被當作身份地位的象徵。據說,就有一位鄉紳用一匹馬的代價換一付眼鏡的記錄。

而在歐洲,眼鏡是十三世紀末,在義大利發明的,當時的威尼斯與紐倫堡就以製造高透明鏡片聞名歐洲,不過,當時的眼鏡只能說是放大鏡,閱讀時才拿在手上。

為什麼雷會哄隆哄隆的響?
雷電,就像炸彈或鞭炮爆炸時發出聲響一樣,因為劇烈地放出能量,振動了四周的空氣,空氣振動傳遞到我們的耳中,就成了轟隆轟隆做響的雷聲了!(關於聲音的介紹,請見馬爺爺的文章:漫談聲音
為什麼狗有這麼多種類啊?
我們所看到的不同「種類」的狗,其實只是「品種」(strain不同!其實在生物學的分類上,狗只有一個「種」(species),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家犬」(Canis familiaris),因為不同品種的狗還是可以交配產下具有生殖力的後代,因此屬於同一「種」。

據說,狗有四百多種品種,是經過人類人為「育種」的結果;關於育種的介紹,請參考∼胡妙芬:野兔變家兔 ()家兔育種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