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考試時畫卡時用2B鉛筆是為什麼呢用HB、4B的不行嗎?讀卡是靠石墨的導電原理嗎? (北縣/秀峰高中/3/neal)  

小胡桃姐姐:
 
考試的答案卡用鉛筆塗黑完成後,是送入「讀卡機」來進行「電腦閱卷」的。它是利用光線掃瞄答案卡時,塗黑的部份與未塗黑的部分反射光線的強弱差異因為黑色會吸收光線,反射的光線很弱;而沒有塗黑的白色空格不易吸收光線,反射的光線較強)來判讀答案是否正確。

讀卡機的讀取頭具有光線感應器,能感應反射回來的光線的強弱,再決定送出什麼樣的訊號給電腦(此種讀卡機稱為光學反射式讀卡機);通常比2B鉛筆硬的鉛筆,如HBH2H等,畫出的線條不夠黑,反射的光線較多,使得感應器無法正確地分辨,因此不適合用來填卡;而 2B 以上的鉛筆,如你所說的4B,因為畫出的線條比 2B更黑,所以應該還是可以用(以前,我還曾用過 6B的素描鉛筆咧!)

 
不過,讀卡機的辨識能力也在改進中,據說目前己經有可以辨識 HB 鉛筆的機種上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