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樟腦丸放在衣櫃裡會變小? 2.為什麼底片是黑色的呢? (台北市/文湖國小/四年級/林煜)  

小胡桃姐姐:
 
1. 為什麼樟腦丸放在衣櫃裡會變小?

由天然的樟木所提煉出來的天然樟腦丸(酮類;C10H16O),或是由原油或煤焦油提煉的奈丸(或稱臭丸;稠環芳烴化合物;C10H16)放在衣櫃中,由於它們的晶體在室溫下會由固體「昇華」成氣體分子,因此日子久了會愈來愈小。

不過,奈丸昇華出的氣體有毒,最好是使用天然的樟腦丸!

(對於樟腦與臭丸的有興趣的小芽子,可以看這裡,有更仔細的介紹!)

2. 為什麼底片是黑色的呢?

關於底片的曝光、顯影、定影與呈像,是一連串複雜的光化學反應,我們在此並不細講。不過,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這個成份是主要的關鍵人物!

一般的照相底片上,都塗有一層「溴化銀」及少量「碘化銀」晶體的膠狀乳液。底片上的「銀離子」若得到一個電子,就被還原成了「銀原子」;而銀原子因為會吸收可見光,因此呈現黑色;簡單來說,底片上有些地方較黑有些地方較亮,就是銀原子分佈多寡的差別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