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根的作用是什麼? (北市/百/5/欣)  

小胡桃姐姐:
 
一般作用
 
抓地:
植物的根系又細又長,深入土壤中,具有抓地作用,可以使植物在受到風雨或其他動物外力的摧拔時,站得比較穩!你可以試試看,到草地上找一棵牛筋草,試拔一下,要連根將它拔起還不是那麼容易呢!
吸收水分與礦物質:
在植物的細根上,有一個個小小的根毛細胞,具有管狀的突起,可以深入土壤吸取土壤中的水份及礦物質,然後向上傳輸給整顆植物使用。
 

特殊作用

另外,有些植物為了適應特殊的生活環境或需要,它們的根系也發展出特殊的功能,以下舉幾個常見的例子:

 
纏勒作用:

在茂盛的熱帶雨林中,植物的生活空間會有「一地難求」的窘況;有些生活在熱帶雨林中的榕屬植物,乾脆先發芽在別的大樹的樹身上,等它慢慢長大後,它的根系也會隨著壯大,直到把原來的「地主」纏勒而死。

儲藏養份:

有些植物的根可以用以儲存養份,通常外形都呈膨大的塊狀或球狀,稱為「塊根」、「球根」,如番薯、何首烏、蘿蔔等。

加強支持力:

如玉米、林投,它們在靠近地面的莖上的節會長出不定根來,向下加強植物的固定力。

吸收空氣或空氣中的水份:

通常由地面上的莖或枝所生出,如榕樹、蘭花的的氣根。而生活在沼澤中的紅樹林,其側根常露出水面行呼吸作用。

擴大生活空間:

例如黃金葛的攀緣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