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砂塵暴是如何發生的?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呢?謝謝!! (彰化縣/溪湖國中/2/Winny)  

小胡桃姐姐:
 
簡單地來說:如果在土質鬆軟、乾燥、無植被或草木生長及沒有降雨積雪的地區,如自然沙漠或因為人為原因而漠化的地區,發生強風或風暴,我們想像一下,那會是怎樣的景象呢?

除了乾燥的狂風之外,狂風將地面的砂石或細砂吹到空中,四處飄散,有時非常非常微細的塵土一旦被吹起後,因為重量很輕不容易降落,甚至可以隨著風飄洋過海,影響全球的空氣能見度及品質,這就是「砂塵暴」!

台灣地區在特殊的氣象條件配合下,偶而會受到大陸西北乾燥地區砂塵暴的影響;空氣中因為懸浮的粒子增加,空氣的能見度會降低,空氣品質不良,有時會影響人的呼吸系統健康;如果下雨的話,還會成為「泥雨(民國八十四年三月十二日、十三日台灣曾發生泥雨的現象)

如果小芽子對於砂塵暴有興趣更深入地瞭解,請參觀環保署網頁:沙塵暴的發生與影響(http://www.epa.gov.tw/psi/tornado.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