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知道核能發電是根據愛因斯坦的質能互換理論,藉著微少質量的損失,產生龐大的能量;那請問在這過程中,地球的總質量是否真的少了?如果是真的話,而引力又與質量成正比,那地球給與月球的引力會否變小?若果又是真的話,而月球圍繞地球進行圓形運動需的向心力又和其與地球之間的距離成反比,月球會否因此遠離地球?以此來解釋宇宙為何不斷膨脹又是否恰當? (香港/某中學/中七/問題少年)  

洪朝欽老師:
 
核能發電的確是藉著微少質量的損失,而產生龐大的能量的;如果以你的思考脈絡來說,你的推論似乎都沒有錯!

但是呢!把質子和鋰原子進行核轉變,成為兩個氦原子核時,會損失  3.088 ×10-26 公克的質量。而利用這微乎其微的質量,利用「Emc2」的公式,可以算出這些質量就可以產生一千七百三十萬電子伏的能量!因此,核能發電所喪失的質量相對於地球的質量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小的!其影響幾乎是可以省略不計的!

更何況,地球還有:「大氣分子散逸到太空中」、「隕石墜落地球」、「宇宙帶電粒子撞擊電球」……等等似乎會改變地球質量的事件,有增有減,你說它是增重還減重呢?(不過,反正都非常的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