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造成動物遷徙的原因有那些? (高雄市/四維國小/6年級/洪奇薇)  

小胡桃姐姐:
 
動物搬家的原因,不外乎是讓生活過得更好;造成動物在不同季節中做長距離、週期性遷徙的原因:最主要的是溫度食物
 
溫度:
冬季來臨時,天氣溫度慢慢降低,甚至開始冰封大地;當溫度降低時,許多動物如鳥類與哺乳類,為了維持身體的體溫,必須要消耗比平時更多的熱量,來抵抗外界的低溫;偏偏到了冬天,食物變稀少了,能量的來源比平時少很多,因此許多遷徙性的動物,早在冬季快要降臨前,就會搬到較溫暖的區域。
食物:
就如同上面所說的,較溫暖的地區,食物的數量與種類都較多,因此會有遷徙的行為。有些動物,在生殖季節來臨時,動物媽媽也會遷徙到食物量特別豐富的地方生產,好讓他的寶寶一出生,就有豐富的食物可以享用。例如,在冬天過去之後,藍鯨媽媽會帶著她剛出生的寶寶,一路迴遊回極地去,因為那兒有豐富的浮游生物大餐,比熱帶海洋的食物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