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謝謝您的講解,這次我想問受光即改變顏色的太陽眼鏡,它的構造為何?謝謝您!(台南市/台南市中區永福國小/六年級/黃大頭)  

小胡桃姐姐:
 
其實,變色的太陽眼鏡在構造上和一般的眼鏡沒有什麼不同,而是其玻璃為「光變色玻璃」。

它能自動變色的功能,主要是靠添加在玻璃中的「氯化銀(AgCl)。氯化銀和食鹽(NaCl)一樣,屬於離子化合物,由氯離子(Cl-)及銀離子(Ag+)所構成。

 
當照射到紫外線時:
氯離子的電子跑到銀離子上,使銀離子還原成銀原子(Ag),銀原子又結合成較大的銀原子團,會吸收及反射光線,因此使鏡片變暗。
而當鏡片移入室內時:
銀原子團分裂為自由銀原子,而銀原子的電子又再輾轉回到氯離子的身上,使得銀原子再度形成原先的銀離子,鏡片就會慢慢地回復到原來的顏色。
 
參考資料:生活與化學(余岳川 著;中山文庫科技系列;台灣書店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