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身體上的各部分毛髮作用為何?謝謝您。 (台南市/台南市永福國民小學/六年級/黃大頭)  

洪朝欽老師:
 
首先,我們先來打破我們關於生物演化的一些迷思。那就是:身體各部份的特徵「不一定」是「有用的」或「最好的」才被保留下來,而是「無害的」或「不致命」的,而不被「淘汰」掉!(有點複雜呵!意思就是:有一些特徵在演化的過程中出現,並不一定是「有用的」,但是是「無害的」,所以被保留下來,或者原本是「有用的」,但後來環境、時空改變之後,雖然不再需要了卻因為「無害」所以沒有被淘汰掉!)

如果,你瞭解了以上的道理,我們來想想我們身上各處的毛髮!

我們身體各部位的毛髮可能會有些好處,但卻不一定非有不可。例如:頭髮可以保暖或防熱、睫毛可以抵擋大部份的風砂或小昆蟲進入我們的眼睛、鼻毛可以減少吸入空氣中的微粒或毛屑、腋下或陰部的陰毛可能可以保護這些皮膚較柔軟脆弱的部位………但是,有許多人的眉毛、體毛、陰毛、睫毛、頭髮,都很稀少,甚至少到都沒有,因此,身體的毛髮多或少,都不太影響身體的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