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除了地球以外,其他八大行星有沒有地心引力?2.月球為什麼沒有大氣層?3.月球的地心引力為什麼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4. 火箭脫落的部份會掉到哪裡?會不會打到別的星象? (台北市/景興國小/四年級/周達偉)  

陳正鵬老師:
 
1.除了地球以外,其他八大行星有沒有地心引力?
 
除了地球外,其它八大行星當然也有地心引力,其引力的大小和質量成正比。
 
2.月球為什麼沒有大氣層?
 
月球之所以沒有大氣層,此乃因月球為一衛星,直徑較小因而質量較少,所以引力也較弱,月球最初可能有大氣層,然而由於引力較弱無法完法吸附此大氣層,故大氣分子就逐漸逃逸而消失於太空中,最後至今成了無大氣層的星球。
 
3.月球的地心引力為什麼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
 
也因為月球表面的引力較弱,故其自由落體的重力加速度僅為1.62/秒平方,為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六分之一,因此一個在地球重60公斤的人,到了月球上只重10 公斤。
 
4. 火箭脫落的部份會掉到哪裡?會不會打到別的星象?
 
通常火箭發射後脫落的部份大都掉入地球表面的海洋中,若在地球軌道所脫落的,則會像衛星一樣圍繞地球運行,但最後還是會墜入地球大氣層而燒燬,不會打到別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