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彈塗魚是兩棲魚類的一種,還有哪些屬於兩棲魚類呢?符合兩棲魚類的條件是什麼?請問除了彈塗魚外,還有沒有屬於兩棲魚類的生物?兩棲魚類的定義是什麼? (新竹市/新竹國小/六/黃小玲)  

小胡桃姐姐 :
 
你相不相信: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兩棲魚類」這個名詞咧!但在動物學領域中,並沒有所謂「兩棲魚類」這個用詞或分類,所以,它並沒有科學上的定義或條件可言!(我的建議是:儘量不用或小心使用這個詞,因為它會引起觀念的混淆!)

事實上,彈塗魚會爬離水面,但還是不能過「無水」的生活的;但有些真正的兩棲類的成體,如青蛙,以肺呼吸,可以較長時間在水體以外的地方存活!

另外,「蓋斑鬥魚」雖然生活在水中,牠們的鰓具有一種特殊的構造---「鰓上器」,使蓋斑鬥魚可以直接不透過水而呼吸空氣!而「肺魚」是真正具有「肺」的魚,在休眠時期可以過一段長期的無水生活!

不過,蓋斑鬥魚和肺魚與彈塗魚之間並沒什麼分類上的直接關係,僅提供你參考看看!